魔法寶石消除演算法

魔法寶石類遊戲的消除演算法主要有二種,一種我稱為米字形規則,另一種我稱它為十字形規則。


米字形規則

米字形規則是以一個方塊為中心,假如在這個方塊的上下左右或斜向的方向上包含自己本身有超過三個以上相同顏色的方塊存在,則這個方塊就可以被消除。


如上圖中間的區塊部份,1號方塊周圍用紅色線框框起來的四個方向,垂直(A)、水平(B)及二條斜向(C及D)。以此規則,上圖右側區塊部份中標示1到5的五個橘色方塊可以被消除。

檢查的時候,每一條方向是各自獨立的,也就是說上述超過三個以上相同顏色的方塊這個限制必須是在同一方向上才能成立。只要其中一條方向消除條件成立,剩下的方向就可以略過不作檢驗。同理在同一個方向上只要檢查出有三個以上相同方塊存在,剩下的方塊就不必再檢查。

以垂直方向為例。

首先檢查1號方塊上方的方塊是否和1號方塊是相同顏色,假如不同的話再往上一個方塊也沒必要再作檢查。假如相同的話就再檢查最上面那個A方塊,假如也是一樣的話,那剩下的下面二個A方塊就沒必要再檢驗了,因為已經有三個一樣的方塊存在了。

假如最上面的A方塊和1號方塊不同的話,則再檢查1號方塊下方的A方塊。假如這個方塊和1號方塊不同的話,那最下面的A方塊也沒必要再作檢查了。反過來說,假如這個方塊和1號方塊是一樣顏色的話,再加上1號方塊上面那塊就有三個一樣顏色的方塊。

同理可以推出反向及其它方向的檢驗規則。

十字形規則

十字形規則是以一個方塊為中心,如果包含自身在這個方塊的上下左右的相隣方塊中有四個以上相同顏色的方塊存在,則這個方塊就可以被消除。


如上圖中,可以看到要判定1號方塊是否可以消除的範圍比米字形規則大的多,依據十字規則的檢驗,最後可以找出1到4號的四個黃色方塊可以被消除。

十字形規則的檢查方法,其實就是一個暴力搜尋法。關鍵原理是建立一個表,一開始把要檢查是否可消除的方塊(X)加入這個表。接著以如下的迴圈不斷的檢查,直到結果出來為止。

  1. 如果檢查表為空,則結束迴圈並返回X不可消除。
  2. 從表中取出一個要檢查的方塊(Y),並檢查Y的上下左右的四個方塊是否和X相同:
  3. 如果Y(上)和X相同,則計數加1同時把Y(上)加入檢查表。如果計數值為3,則跳出迴圈返回X可消除。
  4. 如果Y(下)和X相同,則計數加1同時把Y(下)加入檢查表。如果計數值為3,則跳出迴圈返回X可消除。
  5. 如果Y(左)和X相同,則計數加1同時把Y(左)加入檢查表。如果計數值為3,則跳出迴圈返回X可消除。
  6. 如果Y(右)和X相同,則計數加1同時把Y(右)加入檢查表。如果計數值為3,則跳出迴圈返回X可消除。
  7. 跳至第1步重覆執行。

注意上面要把Y的上下左或右方的方塊加入檢查表的步驟中,還需避免重複加入已加入過的方塊,以免重複累加計數造成誤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lex/yacc實作算式計算機

猜數字遊戲 (電腦猜人)

KillSudoku 4顆星精彩數獨詳解 - 鍊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