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WIN32到iPhone移植good

good到iPhone的移植的作業雖不能說100%達成目標,但也有點小成果。這篇文章就來把整個過程大致的描述一下,這樣也能對移植過程有個大概的了解。


建立開發環境

要將一個程式從一個平台移植到另一個平台,第一個步驟就是先建立新平台的工作環境。要建立可以開發iPhone程式的環境的過程就不多說了,我只能建議說可能的話還是弄台Mac電腦省的不必要的麻煩。這算是和其它平台比較起來,一個較大的門檻。

有了可以跑Mac的電腦後,再來就是去下載Xcode,接著就是iPhone SDK


玩玩Sample

要了解一個新的平台,對我而言最容易上手的方式就是去玩玩它的範例,而且只挑作移植時需要看的就夠了。我首先要看的當然是怎麼畫圖,其它都不需要了。只要能畫圖我就可以初步知道我作的東西對不對。

我先找到一個非常簡單的範例,它只在畫面上貼二張靜態的2D圖形。透過這個簡單的範例再加上大概研究一下Objective-C的語法,就可以開始作點簡單的測試,玩玩怎麼畫圖。


決定測試移植的程式

在iPhone上的繪圖程式主要還是透過OpenGL ES作畫,所以我很快的決定拿25940p來作移植測試。

主要的原因是25940p已完成過跨平台移植測試(PSP),所以現在要移植到iPhone上,相對也會容易多。程式本身和平台無關的部份完全可以一次移植上去,不必作任何修改。而25940p的繪圖部份原本是使用OpenGL作簡單的幾何圖形表示,所以換成OpenGL ES也不會太難。

...(略)


準備移植

開始移植前,首先確認一下要移植的程式使用了那些模組,這些模組是否有支援目標平台。good使用了三個第三方程式庫,分別是SDLLuazlib。Lua及zlib基本上和任何平台無關,可以直接跨過去。比較有問題的是SDL。

雖然SDL本身有跨了包含了Mac的許多平台,但仔細確認後發現SDL是不支援iPhone的。搜尋一下後,發現有人作了iPhone的移植,但礙於iPhone的保密協議不能開放。這就麻煩了,要解決這個問題有三個方法。第一是自己移植SDL到iPhone上,第二是另外找一個代替品,第三是自己來。

稍微評估了第一個方法,結論是對我太難了,就算我能作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情。所以換第二個方案,開始上網找找有沒有替代品。

結果沒能很快找到合適的,最後還是決定用自己以前實作的一個小繪圖程式庫imgp。這是一個很小的工具,只提供基本的記憶體點陣圖的搬移,不過已經滿足good的最小需求。因為可以立刻派上用場,所以就決定用它不再繼續尋找替代方案。

而good使用到smallworld2裡的功能也是順利直接編譯通過,沒有作任何修改。


開始移植

首先在Xcode裡開個新的OpenGL ES for iPhone的新專案,把Lua和zlib加進去編譯看看,結果如預期正確無誤。

接下來寫點簡單的程式測試imgp同時作點相關的修正。因為imgp是對一塊記憶體作搬圖填色的操作,所以只要在最後的時候拿這塊記憶體來動態產生一個貼圖,再用二個三角型畫滿整個畫面就行了。測試結果也順利通過了。

再來就是使用imgp來實作good::gx模組裡的Graphics和Image介面。這二個介面非常的簡單,主要就是實作Graphics的drawImage和fillSolidColor二個函式。透過imgp三二下簡單作個包裝,這樣good就俱備繪圖能力了。

最後就是正式來。把good加到專案,作了點小修改,沒有花很大的功夫就可以在模擬器畫面上看到動起來的鋤草機!畫面上有東西後,再補上輸入的部份就完成了初步的移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lex/yacc實作算式計算機

猜數字遊戲 (電腦猜人)

KillSudoku 4顆星精彩數獨詳解 - 鍊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