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塊背景物件

新增了一個純色塊背景物件類別。底下是一個簡單的測試抓圖。


為了提供這個功能,有幾個地方需要跟著作修改。首先當然是核心部份要加上新的物件定義,再來是編輯器部份要可以作新增,最後是執行時期要可以畫出這樣的物件,以及新增幾條Script呼叫。


核心的支援

這部份其實也沒什麼,主要就是在原本的物件類別上新增一個色塊背景的子類別項目。同時還需要新增二個屬性來支援這個新類別,分別是物件的大小以及背景顏色。

物件大小是一個有四個數字欄位的複合屬性,分別是左上位置以及寬高,目前只用到其中的寬高二個屬性。


編輯器的修改

編輯器裡主要需要作修改的是關卡編輯器。在工具列上新增一個鈕,用來在關卡裡新增一個色塊背景。


可以加入後,還要在View裡把它畫出來。除了畫出來之外,還要處理它的HitTest、PropView的支援等等。


執行時期

執行時期的支援最單純,只是作畫而已。


新增Script呼叫

對應新物件,新增了四條Script API。分別是Good.GetDim、Good.SetDim、Good.GetBgColor及Good.SetBgColor。

SetDim及GetDim是用來存取物件的範圍屬性,目前只使用到寬高二個值來決定色塊的大小。SetBgColor及GetBgColor則是用來存取色塊顏色值。

另外Good.GenObj的定義也稍作調整。GenObj的第二個參數如果是指定一個小於等於0的值,也就是一個無效的值,則表示要建立一個色塊背景物件。


範例

大概說明一下上面看到的抓圖範例的程式。首先在關卡初始化時建立一堆測試物件。
math.randomseed(os.clock())
for i = 1,2000 do
  local cb = Good.GenObj(-1, 0, 'TestBlock')
end
這段Lua程式碼用來建立2000個用TestBlock控制行為的色塊物件(因為第二個參數不指定資源所以自動成為色塊物件)。

TestBlock定義如下。
TestBlock = {}

TestBlock.OnCreate = function(param)
  if (math.random(2) == 1) then
    param.dirx = -1 * math.random(1,5)
  else
    param.dirx = 1 * math.random(1,5)
  end
  if (math.random(2) == 1) then
    param.diry = -1 * math.random(1,5)
  else
    param.diry = 1 * math.random(1,5)
  end
  local id = param._id;
  Good.SetBgColor(id, math.random(65535))
  Good.SetDim(id, 0, 0, math.random(32,128), math.random(32,128))
  Good.SetPos(id, math.random(0,600), math.random(0,440))
end

TestBlock.OnStep = function(param)
  local id = param._id;
  local x,y = Good.GetPos(id)
  x = x + param.dirx
  y = y + param.diry
  Good.SetPos(id, x, y)
  if (600 <= x or 0 >= x) then
    param.dirx = -1 * param.dirx
  end
  if (440 <= y or 0 >= y) then
    param.diry = -1 * param.diry
  end
en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lex/yacc實作算式計算機

猜數字遊戲 (電腦猜人)

KillSudoku 4顆星精彩數獨詳解 - 鍊技巧